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100514233心得~100學年度下學期


急難屋體驗及課程心得報告


  在災難屋住宿一天,體驗災民的生活。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沒有特別享受的生活吧!感覺住在哪裡都一樣,也不會特別想說應該要怎樣怎樣。當天晚上也睡得很安穩,因為災難屋分成兩個部份,我們這組有六個人,只有我睡靠門這邊,其他五個人就全部擠裡面那間。結果那天晚上就只有我睡得最安穩,微冷的天氣跟沒有人搶的舒爽的空氣,我穿著一件薄外套睡溫度剛剛好,加上雨後跑出來的一堆蟲子的蟲鳴,對我來說是最好聽的催眠曲。
  因為那天東語送舊排練也很累,所以我晚上一到災難屋就睡覺了,災民嘛,晚上還能幹嘛,當然是睡覺到早上阿!我們這組其他五個人因為都擠在一起,他們說晚上非常的熱,還有一些蟲子跑進來,根本就睡不著。我就一點感覺都沒有,還好我是睡外面,哈哈!就這樣非常舒服的睡了一晚,隔天早上起來因為等不到學長就先去忙送舊排演,我們是隔天中午才去用火箭爐煮早午餐。我們這組煮的是雜菜麵,雖然說這次收成的菜沒上學期多,不過還是有多到吃不完的量,摘了一堆菜葉還剩一堆作物。煮出來的麵也很好吃,吃自己親手種的菜比外面買的還要新鮮健康。這在災難屋其實還滿好玩的,可惜晚上要摸黑找廁所。
  這學期的課程除了種菜以外,還有教了災難屋跟生態廁所,雖然生態廁所沒做,我想做了也沒人敢用吧!這次主要是教如何設計自己的房子設施跟周圍環境,用最少的能量獲得最大的效益。這對我們以後對於自己房子周圍環境的設計會有很大的用處,現在花蓮一堆田地被收購,建了一堆長相外國式建築,也沒考慮到環境,就算是因為外表華麗而住進去也不見得會住得快樂。課中教到的雨水收集系統還有廢水利用也對我們未來的用水有很大的幫助,可以在屋頂收集雨水來沖馬桶減少用水量、洗澡的水可以二次利用到洗衣服、再三次利用來灌溉菜園,也不用怕在停水時會沒有自來水使用。
  這學期種的菜跟上個學期真的差很多,上學期是隨便灑灑種子、澆澆水,下個禮拜再看就長很大了,有時甚至連管都不用管它就會自己長大。可是夏天就完全不一樣,雜草是每個禮拜都越長越高,除掉了還是一樣。倒是作物也沒長多高,跟學期初種的樣子比起來好像也沒增加多少,雖然還是夠我們吃啦!另外我們種的義豆這學期也開始有幾株生了病,幾株枯死了。但噴了益生菌後依舊是長得非常高大,根本不愁沒得吃。
  二年級應該就沒時間上課了吧,不過還有永續生活的社團,有空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到菜園看看我們種的蔬菜寶寶,希望他們可以就這樣一直順利的長下去,這樣我們就不愁吃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